南昌市推出多项医保惠民举措持续释放医改红利 提升群众幸福感

时间:2022-10-30 17:07:24       来源:南昌新闻网

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

药品耗材集采常态化、制度化,群众看病买药更便宜、看病报销越来越便利……近年来,我市推出多项医保惠民举措,持续释放医改红利,一项项惠民政策、一件件利民实事,持续提升民生温度、幸福质感。

落实药品集采政策

减轻群众看病负担

2岁多的琪琪(化名)是一名2型脊髓性肌萎缩症(SMA)患儿,治疗所需的“救命药”“诺西那生钠注射液”当时需要70万元一支,全家因此陷入有药却用不起的困境。“只打一针,全家就得砸锅卖铁,更何况一个完整的疗程需打很多针,得花费400多万元。”琪琪的妈妈焦虑地说。

今年1月1日,“诺西那生钠注射液”经过国家医保局谈判,每支从70万元降至3.3万元,并被纳入新的医保目录。我市第一时间同步执行国家医保目录,保障患者能够及时享受医保报销政策,不会因为费用问题影响治疗。同时,按照省“双通道”药品分类管理的有关通知,将“诺西那生钠注射液”纳入“双通道”药品,我市参保人在降价后的药品费用基础上,还能享受定额报销待遇,个人支付比例最低为30%,患者治疗负担大大减轻。琪琪妈妈表示,“诺西那生钠注射液”价格大幅降低,医保报销完打一针不到1万元,对他们家庭来说就是个“福音”。据了解,全市参保人在医保保障下获得治疗的脊髓性肌萎缩症(SMA)患者目前已有12人。

近年来,国家通过对罕见病药品谈判准入,实行“双通道”管理,使罕见病用药价格大幅降低,为更多的罕见病患者延缓病情发展、提高生活质量带来了希望。南昌市医保局积极落实罕见病用药医保保障政策,及时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,强化谈判药双通道管理,保障南昌参保人及时、便利地享受医保政策红利,不放弃每一个小群体,守护每一个参保家庭。“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,通过加强质量监管、考核奖惩等措施,确保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的质量和供应。同时,以扩大药品、医用耗材的集采范围和使用为突破口,持续深化医疗、医药、医保‘三医’联动改革,持续着力解决看病贵、看病难问题。”南昌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。

完善异地就医结算

医保经办服务更便捷

“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,帮我办好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,能够异地报销医药费,我就不用两地来回奔波。”近日,家住青山湖区的吴文文(化名)老人高兴地说。原来,老人因为患有糖尿病,以前要定期将门诊购药和治疗的发票单据带回参保地北京进行报销,对老人来说费时又费力。

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作为一项民生工程,是解决“看病难、看病贵、报销难”问题的重要抓手。近年来,南昌加快异地就医结算覆盖面,深化大南昌都市圈、广东省七地市、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医保事项跨区域办理合作机制,强化协议管理,落实国家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,推进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,推动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事项“跨省通办”。据统计,今年1-5月,全市38833人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,其中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1583人次,涉及医疗费用26216万元,基金支付15894.9万元。

为让群众医保经办更高效、更便捷,我市还积极推进医保数字化建设,让智慧医保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“就医购药不带卡,出门只需医保码”“手机点一点,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医保信息”等便捷高效的就医场景,如今已成为我市参保群众就医办事的常态。到今年9月底,全市共有378.9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,2073家定点医药机构接入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结算。(南昌日报记者 万玲)

关键词: 惠民政策 看病报销 脊髓性肌萎缩症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